咬唇     作者:三夜天

【分類】:(超級)虐戀情深/都市情緣

【推薦度】:4.5/5 (如果你都像我一樣,無虐不看、虐點很高的話,這絕對適合你!)

【文案】:

今天被我咬了唇,今後你就是我的人。
林微塵,我希望你能記住這種疼,以後想起它來…也能想起我…”    
林微塵愛了季堯七年,從十八歲到二十五歲。   
 
一年熱戀、兩年深愛、兩年平淡…他沒想到,自己也會有累的一天。    
林微塵想,七年之癢,他與季堯,終究是熬不過了。    
當初那個咬他一口後卻依然能腆著臉對他笑得一臉燦爛說著“我喜歡你”的青年,已經不在了…    
林微塵:“季堯,我們分手吧…”    
南宮城:“任何時候,你轉身…或者你抬頭,我都在…”    

【心得】

這是一個關於三個人的故事,前部分主力描寫林微塵與季堯相愛七年的故事,後半部分則是描述了林微慶離開後的故事。

平心而論,劇情不算特別,甚至有點俗套,但是作者文字功力很好,能夠把一個很俗套的故事寫得很揪心動人。

虐得我不禁懷疑人生! 世上真的有如此可悲的人呢? 悲得我一度想要棄書,可是還是會被吸引著一直看下去。

基上由第一章開始已經是虐的了,後來一點一滴回憶微塵與季堯的甜蜜往事,雖然是甜,但還是夾著玻璃渣的。
以往有多甜,就更特顯出現在有多虐。
一開始看下去,季堯超渣的,渣到我真的就想大叫讓微塵走吧。
可是看下去,一步步揭露季堯當初是有多深愛微塵,深愛到一個程度,讓我懷疑你他媽的還會出軌嗎?
到底怎麼就突然就變了? 就是為了追求那所謂的「剌激」嗎 ? 
雖然季堯出軌是導致他倆感情破裂的主因,但是我覺得微塵在這兩年的縱容都應該負上責任。
光是忍耐是不能夠挽回什麼的,事實上後來季堯都坦誠了如果當初微塵大鬧他一場,他就會馬上斷掉這些關係
然而微塵一次都沒有,不吵不鬧,視而不見。
我明白微塵的性子就是這樣,自幼缺乏愛,害怕失去,所以他總是一個人擔著所有的苦,寧可忍耐著,都不願意賭。

 

我最喜歡的片段是微塵在電話裡留下的遺書,亦是我認為全故事裡最虐的部分。
(聲明下微塵還是活著的!!)

 

我還記得你年輕時候的樣子。
別緊張,我不是說你現在已經老了,只是感覺…用這種語氣,當你看到這封信時,心里能輕松一些吧。
奇怪,直到現在,我腦子里能立刻想起來的,竟然不是你的不好,而是你的好。
在每個你與甦鈺在一起的夜晚,我在沙上睡著,心里都在問自己為什麼還要堅持,還要等待,林微塵,你圖什麼呢?我想問一下自己,究竟喜歡你什麼,又在執著地等待著什麼。
你現在會不會在想,我喜歡你對我立下的海誓山盟啊。你說過,會保護我一輩子的。

 

 呵,你想錯了,阿堯。

你的記性真的不太好啊,那天晚上我問你,你還記得o3年我重感冒還有o4年一次應酬你喝醉酒對我說過的話嗎?你不記得了…你怎麼就忘了呢?

但我記得。

高三時那次患重感冒,我的學校是封閉式的,校外人員根本不讓進,周天下午離開你時我還著燒,第二天要在校醫院打點滴。
本來打針我是很害怕疼的,尤其是做青霉素皮試。可在校醫院的注射室看到你的那一刻,我突然安心了。
我看到你的褲子破了洞,身上還沾了草灰。我問你是怎麼進來的,大爺沒攔你嗎?你這個社會青年,門衛大爺又拿著掃帚轟你了吧?
後來,我笑了,然後…又哭了。
你說,你是從學校後院翻牆進來,穿過操場跑著來的醫務室,因為知道我周一還要打針,怕我一個人害怕。至于身上那些灰還有破洞,是翻牆時不小心摔的。
也許你不會想到,這就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不是孤零零一個人,也是第一次想跟你過一輩子的原因。

還有一次,o4年,那時候我已經被你拐跑輟學了。
那晚應酬,你喝了酒。
我第一次知道你酒精過敏不能喝酒。
笨蛋,那個客戶明明是讓我喝,你為什麼明知自己不能喝酒還要替我擋呢?
只一杯,你就有些醉了,難受得一直吐,胃里的東西吐淨了就干嘔。那時你還不知我的酒量很好,其實不用你替我喝,看你難受,我心里也會難過啊。
後來酒局結束,為了省錢,我們是走著回家的。你醉醺醺的,人都迷糊了,走路走不穩要我扶著。
你知不知道自己很重啊!
過馬路的時候,你突然用力拉了我一把,把我護在懷里躲到了路邊。
 “有車,阿塵!”你說著,把我摟在懷里,醉醺醺的嘴里全都是酒氣,眼楮迷迷糊糊也睜不開,但你說:“好險,差一點兒,我就要失去你了…”


的確,那輛卡車差一點兒就撞到我了。
可是阿堯,我從來都不知道一個酒精過敏的人,喝醉酒後,明明自己已經神志不清走路不穩了,身手還能這麼敏捷,能在理智之外本能地去保護一個人。

 

當時,我就想——就是他了吧,就是這個人了吧?以後無論多苦,多難,有錢,沒錢,我都跟你,愛你一輩子,守你一輩子,只要你還要我,我就跟你過。
 

只可惜,後來…你變了。
 

可我不想變啊。

說了這麼多,其實我是想說,曾經的你,是那麼好,好到,即使到了現在,我都不忍心,也沒有勇氣,去說出那句“我不愛”。
可是,阿堯,我累了,很累。
你不用內疚,也不用自責。

 

我們分手吧。
 

不僅僅是你的原因,我也有自己的不好。
我們分手吧,分手之後,你要好好的。
保重身體,不要辜負了,曾經的那個林微塵。
不要辜負了他在十八歲到二十三歲,最美好的青春,以及最愛你的…那五年。

 

儘管前前後後有那麼多虐點,我只在這裡被虐哭了。事實上這兩段回憶是甜蜜的,但卻又是無比的悲涼。
季堯曾經愛過微塵,很愛很愛,以致微塵無論怎樣都一直守在他的身邊,一直愛著他,無法恨他半分。
只是怎麼變了?
很唏噓

我的心情是矛盾的,既想要小堯與微塵破鏡重圓,但又覺得他們分開...或者才是正確的。

直到看完整個故事,我仍然無法理解季堯的出軌,或者說是始終無法原諒他吧
可是,同時我又會同情季堯,他失去了一生所愛,失去了健康,一輩子都活到痛苦與後悔裡。
雖然他曾經做錯了,他已經贖罪了吧,他還是值得擁有幸福的機會。
只是他還能和微塵在一起嗎? 破碎了的鏡子還能拼起來嗎 ? 
我想即使他們還是深愛著對方,都無法輕易翻新一頁就重新開始吧。
即使可以拼起來,可仍會留下無法磨滅的裂痕。
所以怎樣想,小堯和小塵是不可能的了。

至於小塵和小城呢,哎喲,就是結局有點狗血。
小城是一個很好的,只是他太遲認識小塵了,可這樣說也不對
他遇上小塵的時間點正好,正是小塵最痛苦的時期。幸好有小城在,不至讓小塵獨自一個去面對那些苦痛。
只是小塵一輩子用盡全力去愛小堯了,花耗了他所有的愛與熱誠
他還能付出這樣的愛給第二個人嗎 ? 
但我相信小塵選擇和小城在一起的當下,是真心想要與他相儒而沫的,從此就平和地過日子
雖然無法再如此轟轟烈烈地去愛別人了,可是平淡和諧的幸福也是一種愛
只是後來硬是要讓小城出了意外,(未必有點太狗血,讓我有點扣了分),一切又再打原狀
由兩個人的生活回到了三個人的糾結
我亦終於明白小塵和小城都是不可能的,因為小塵自己都知道,他對小堯是感情;對小城的是恩情。
只是為了報答小城一路以來的陪伴,就跟他在一起,這樣對小城並不公平吧。

一開始看到故事的結局,是很意外。
三個人糾糾纏纏,最後情之所向,竟然是....(那就不劇透了)
但如今分析下來,也只有這樣的結果才合理吧。

由晚上開始看這小說,一直看到半夜,心情未能平伏,所以決定漏夜把心得寫好。
第一篇小說心得文就獻給<咬唇>了。
虐文看多了,還能虐哭的,真的不多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's Drama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